有价值的朋友

"You are the average of the 5 people that you interact with the most."
这句话曾经让我非常地挣扎。

年少时我们很容易认定对方是一生一世的朋友,把友谊万岁Friendship Forever挂在嘴边,因为那时的我们并不复杂,那时的我们简单,一个真心的陪伴,一句冲口而出的鼓励和安慰,我们就觉得那是多么幸运能遇见这一群人啊。就算有时争吵,有时嘲笑,有时甚至侮辱,有时甚至诋毁,我们还是不以为意,像粉笔字一下抹得一干二净。

我当初挣扎的原因,是因为无法接受。我无法接受去“选择”朋友。我无法接受去用条件,能力,甚至是社会地位去排列我的朋友,然后“技巧性”地去把我的时间花在某一些比较“有价值”的朋友身上。对当时纯真的我来说,几乎每个朋友都是有价值的,虽然入世未深的我不懂那些价值是什么,但我只坚信那些友情是真的,因为我可以很真心的感受到。

然而这句话却不断地重复,从书本上,从社交媒体上,从别人口中,从课程上,甚至从成功人士口中里出现。我开始被动摇,变得懒得参与一些我认为比较少“价值”和谈话多数没“营养”的朋友,变得厌倦与它们说话,觉得应该把宝贵和非常“有限”的时间(当时的我在大学参加了太多项活动,而且时间管理还蛮烂的)留给自己认为更有“价值”的朋友身上。表面说是忙,但其实是没把重心放在他们身上,因为你在乎的人,就算再忙你也会为他们抽出时间。

当时就会比较,认为一些朋友比较上进,比较厉害,比较有大志,比较有才能,比较有实力,比较“成功”,与他们多相处才能学习更多,才能变得更好,而不符合“标准”的那些朋友,就久久一次给个面子吧。虽然内心还是不断的提醒当初自己的想法,提醒自己说每个朋友只要是真心都是有价值的,还是不断地跟自己说不应该选择朋友,还是认为不应该“放弃”那些自己认为比较没价值的朋友,但时间是有限的固定性变数(或者它根本不是变数),如果能够花多点时间在“有价值”的朋友身上更好。

我被现实给打败了。

最近的我终于醒了。

有人说朋友不必选最好的,但一定要选价值观相近的。对,朋友从来就不应该是“选最好的”,但其实价值观也不需要是相近的,甚至它们可以是对立的!

其实我们在人生中最需要的,是愿意花时间去了解你价值观,去倾听你内心心灵的朋友。你们可以截然不同,你们可以互相不认同,你们可以反驳,你们可以拼了命地去挑战对方的思想,但你们一定一定要接受对方价值观的存在,并支持对方。

“真正的朋友,就算再不认同,再不能接受,再不能理解对方的逻辑,也要支持对方。”

真正接受对方的感情非常强大,强大得好恐怖,因为你们接受对方跟你不同的地方,接受对方的弱点,接受对方的短处。你们开始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你们开始慢慢地一人退一步,你们慢慢地磨合,慢慢地互补,慢慢地增强对放弱点。这样的融合,好强大,真的好强大。

生命就是这样,当你抓得越紧,东西就越不要给你发生。当你面红耳赤地想要改变一个人,他听都听不进去。当你开始学习接受,学习对让,改变就随之而来。

仔细一想,所有当初我认为没“价值”的朋友,其实只是我们的价值观不同。我不确定他们是不是也和我想的一样,“这个丘品焕没什么价值,不要浪费太多时间在他身上。”。

但很肯定的是,我认定了他们是没价值的,我非常吝啬地把我的时间给收起来,我从来就没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想,我从不愿意去了解他们的价值观,我认定了他们跟我是不同路的,我放弃了他们。

“他不会明白的啦,跟他讲这个根本就是浪费时间。”
“跟他见面好像没什么话讲。”
“跟他讲话不是等着给他不认同和反驳罢了?不想讲”
如果这种想法再次浮现在你脑海里时,想清楚,他的看法不是他的全部,他的看法只是代表着他的价值观。请提醒自己,每一个人的价值观都没分好和坏,只有可以理解跟不能理解。如果是后者,那就用你的真心和耐心去慢慢理解吧!

回想起来,年少时的友情可以那么真,是因为无论发生什么事,我们都知道对方的好。我们愿意相信对方的好。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这世界跟你价值观相近的人本就就寥寥无几啊。当你用你的真心去聆听,用你的真诚去关怀,你会发现,每一个你遇到的朋友,都是“有价值”的。

“没价值的朋友”们,对不起,我现在要用我的真心来好好地了解你们了!:)

The best relationship is the relationship where one clicks well with another, but the most amazing relationship on earth is the relationship where one clicks well with another even when they are very different with each other.

Appreciate every single person that you meet, believe that they are good, they are kind, they are great. Be the precious stone seller, see every person as a precious stone.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nd of The Life with Phones :(

UKM-Law Interview

Regards to Datu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