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種不一樣的成功

我爸媽出生平凡,甚至可以說是沒什麼好身世。
媽媽是一家七口的長女,從小就得背負很多很多照顧家庭的責任,每次都聽她說小時候就學會煮哪道菜和縫紉衣服的故事,總覺得就是那些責任讓她沒辦法接受到更好更高的教育。
爸爸一出生就被父母遺棄,被我阿嬤領養,可以想像那樣的身世有多麼的困難。爸爸做過好多好多份工作,從派送報紙的,到送貨的,賣保險的。
他們倆都在中學後就停止接受教育了,他們在人生中沒完成什麼很偉大很成功的事,與社會上所謂的成功人士如醫生律師也掛不上邊,就連在社會最前端的英文和科技方面也不怎麼樣,爸爸更是完全不諳英文,就連國語也是“一塊塊”的。
以前的我覺得我們家是屬於中產階級,但後來我們家拮据到把車子房子都給賣了,才發現我們連中產階級都不是。

這樣的身世和背景,給一些人或許早就渾渾噩噩過餘生,甚至是結束了生命。
但我爸媽沒有。

我真的不知道他們是怎麼樣撐過來的。
總覺得他們真的真的好厲害,是出於泥而不染,出類拔萃的典範。
縱使沒有學歷,他們有的是人文素養,崇高的道德價值觀,還有頑強的人生態度。
每次聽到哪一個阿姨叔叔伯伯姑姑的孩子的一大堆故事,從叛逆,到亂花錢,輟學,染上惡習等等,我都覺得:“誒,怎麼我跟他們完全不同?”
因為有那麼好的你們,才有今天的我。
你們給的,是最好的身教。

感謝這兩年的香港與台灣之旅,讓我重新認識你們,發現了你們一些一直以來都被我忽略的好,也發現了你們一些我想要改變的壞習慣。
好喜歡媽媽那一份對所有小事都好有耐心好愛的心,好愛爸爸那超級高的情商。

我還有好多好多事情要和你們一起完成。
我還要教你們英文,還要教會你們用電腦。
我還要向媽媽學習煮菜,我還要聽爸爸說很多很多故事。
我還有好多好多事情要和你們一起完成。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nd of The Life with Phones :(

UKM-Law Interview

Regards to Datuk :)